『找找日本文豪的足跡』#1

《文豪怪談--從江戶到昭和的幻想引路人:小泉八雲•夏目漱石•泉鏡花•佐藤春夫•太宰治怪談精選集》by曲辰(編選)

文豪怪談.jpg

沒錯我就是追了《文豪野犬》後想找文豪們作品拜讀的眾多文豪粉之一——不得不說因為與文豪的名字與性格建立了一定認知(不管是真是假),讀起來很有意思。

這本書選了上述五位文豪有關怪談的作品,類似志怪小說選集,加上一點編者的看法與解說(不會強硬幫讀者解讀,比較像是小補充和思考方向的建議,別太期待能看到深入解析就是),讀起來有趣輕鬆,頗適合作為接觸日本文豪的一個開始,至少我自己能夠從作者的寫作風格與思想決定自己接下來閱讀文豪作品的優先順序(太宰治果然是必讀,這個男人真的太一言難盡了)。故事裡頗常出現日本特定文化、用語、歷史和地名,文中貼心地附有註解,不過可能有相關知識的話,讀起來會更有感覺。

(看完後有種「日文文豪圈關係真複雜啊」的感覺。很期待之後從他們的作品裡找到更多連結更認識他們!)

看了網路上的評價,似乎對這本書的批評比稱讚多,我也無意洗白,只能說像這類以日本文豪為題材編選的主題式書籍的確不少,雖然有商業化的嫌疑,但我寧可相信編輯是真的對他們懷抱熱情,才特地花費心思挑選、解說。誠然因為題材關係,這本書裡選的不見得是這些作者最出名的作品,不過能趁機看看作者的另一面也不錯。

也許我太善於給書籍找藉口,這點還是讓大家自行判斷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圈圈 的頭像
    圈圈

    迷茫英語系的混亂世界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